忽然懷念岸西──《北京遇上西雅圖》

前幾天還在想2013年最令我失望的女演員到底是陳研希還是湯唯時,忽然想到《北京遇上西雅圖》在硬盤還沒看,聖誕節就點出來看了……唔,必需新思考湯唯這個演員的評價。

片名︰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 / Anchoring in Seattle)
導演︰薛曉璐
上映年份︰2013

光看海報已經知道這部名實不符的電影只不過是一套愛情鬧劇,沒有過份的期待,就覺得電影恰到好處的易啃。
《北》的故事十分簡單,一個「兼職」小三懷孕了,飛到美國當雙飛孕婦。中途遇上一個失婚失意的男人,兩個失落的失敗者在陌生的異地莫名奇妙地剛剛好地戀上了。然後一如觀眾預知地在最親密的時候因為某些不成理由的理由分開,再毫無驚喜地以自力更生的to be a better man 姿態重遇繼續前緣。

湯唯扮演的文佳佳一溜口的京片子,演活了女青年的奢想、人在異地的燥動。文佳佳一角很容易演,內心世界淺,亦沒有複雜背景。相較《月滿軒尼詩》的勞愛蓮、《晚秋》的Anna Chen,文佳佳可以說是手到拿來的角色。勞愛蓮、Anna Chen都是比較有突破的角色,特別是Anna Chen,導演拍出了湯唯獨特的邋遢,湯唯的演出也回應了導演應有的期望,《晚秋》的演出一度令我聯想起王家衛鏡頭下的張曼玉。故文佳佳的演出也就留不下深刻印象。
吳秀波演Frank反而是全戲發揮得最好的演員,飽含滄桑和落寞的面容,忍而不發的辛酸、孤獨,重獲新生的歡欣笑容,內歛的同事不會令人生厭疲累。其他演員不過不失,唯獨金燕玲,演技是有了,可惜她的「台灣國語」不標準,太生硬,硬要在國語之中加上台語口音,效果適得其反。她本身就是台灣人,口音和大陸演員差別本身已經大,無需真狗裝假狗吧。
Frank和黃太序幕時有一段對話,黃太說︰「你也想照顧我嘛。」Frank說︰「我是沒辦法。」依照劇情的流向解讀,Frank當月子中心司機,是為了賺錢照顧黃太。要麼這段對白講錯了,要麼這就是有缺憾的感情線。

《北》劇重要的情節都發生在紐約,文佳佳利誘Frank的女兒Julie帶她遊覽帝國大廈,卻被Julie暗算,遭警察逮捕。最後Frank和文佳重遇,也是紐約的帝國大廈。西雅圖的著墨反而較少,月子中心、漁港、診所……全屬隨處可見的景色。至於和《西雅圖夜未眠》比較,我看是不必……太麻煩了,直接忽略。
然而看過《北》完全公式化的肥皂劇示範背後,突然很想念從前的岸西。《甜蜜蜜》、《男人四十》細膩而不造作,悠長久遠卻不濫情的岸西。如果湯唯再演出岸西的劇本,她會否成為第二個李翹、第二個胡彩藍?恰巧近來讀了一本書,野夫的《1980年代的愛情》,十分期待她飾演麗雯,更期待由岸西改編……可惜岸西好像不再寫愛情故事了……


延伸資訊︰
我最喜愛愛情電影名單︰

  1. 男人四十
  2. 甜蜜蜜
  3. A Beautiful Mind
閱讀︰
  1. 野夫,《1980年代的愛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