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與障礙

2014年,一開始就諸事不順。

約好的台灣人專訪,頻生波折。原本答應的訪問對象,一個提早回台灣,一個反口不受訪,一個原本介紹朋友卻……唉。這些全是我領導無方呀……

最近瘋了似的為了流量胡亂寫文章,因為各方面的原因,希望把Ooparts的流量由每天200增加至每天1000。無論200和1000,在網絡世界而言,這完全是可以忽視的流量……但我以這樣的流量維持了十年。原因只有一個︰文章不好。

因此,發了瘋似的寫了幾篇開箱文想衝流量。整天泡在社群網站監視留言和追蹤……搞得很累。網絡上最高流覽量的文章便是教學文、開箱文,但我又不甘心純粹寫開箱,加一點心得,然後就走火入魔了……

我還是應該回去寫小說呀……



但心神不定的文章……瘋紅葉就是這樣的心情下來的產物,那樣的內容,本來不應成文的……文學大笪地今年的小說,恐怕也寫不出來了,故事雖已想好,但,沒那個心情……

特別是「南榕廣場」事件發生了意想不到的情況。心思浮動得很要命。

實在不知道應該再寫些甚麼,發表些甚麼,才能夠提高某程度的知名度和維護自我。我固然不會清高到完全不求名利。可是,如何在這混頓之世,保持清醒和自我,追求相應的名利也不容易。我實在看過太多聲稱自己不會隨波逐流去寫潮文、抽水文,但自己在高登放甜故的人了。

如何增進文字、照片、宣傳……全都是2014年的新課題。如何在這些課題當中,有所增長?目前還未想到辦法。


公司最近有些人事問題。昨天向法師同事抱怨,覺得好像無論去到哪些地方,都無法擺脫這些人事的惡性循環。

法師大大說,這就是所謂的業障,業障對你造成了阻礙。類似的阻礙再之出現,證明這一關你還沒有過。其實去到哪裡都一樣會發生這些事,唯一的辦法就是修心。人無法改變周遭的環境,唯有自己早一點放下別人的批評、心中的執念。

我覺得她說功課這一點,蠻有道理。上一次事情出現時,沒有處理好,下一次還是會出現。比如今天你生病了,吃了藥,下一次又病,發現原來是睡時被子沒蓋好。但被子一直沒有蓋好呢,病仍然會生。

環境改變我卻覺得很容易,至少對我來講是。搬一次家、換一份工作、去一趟旅行或流浪……可是生活有否改善,人生有沒有進步,則是另一個課題。但有些人卻是留守一個環境裡面,不斷地承受去而復返的相同境況,不得捨離,陷於困苦之中而又沒有任何知覺,只懂埋怨而不懂改善。

最近因為老師的事件更堅定我寫小說的決心。歷史沒有真相,真相永遠是經過篩選和埋沒所剩下的有限資訊下的產物。我反而覺得早已歸類為虛構的小說,沒有「真實」的負擔和負累,誠實得多。

目前仍糾纏在武俠小說的範疇,但前年讀過命運之人後,念念不忘山崎豐子的寫作方式。社會小說恐怕是未來十年的方向。在此之前可能還會混亂一陣子,或許三年,或許五年。未知,或許混亂迷茫一輩子也說不定。

80後現代生活自從在google play上載以後,下載量上升了一倍。可是,暫時我無法再寫短篇,得花一些時間寫一點商業的文案。想試試看,自己能寫到甚麼程度。

工作上的事情仍然無法排遣那份年多以來的落寞和愁思,每日看見客人,他們均會大喊︰「攝影師,幾時send相比我呀?」儘管最近比較喜歡拿單眼拍照了,可是仍然對「攝影師」這個稱號很反感。而在出門前一個月,我終於如願以嘗地把我想要的奢侈品弄到手,沒有的時候心裡一直想,假如我有這個就可以怎樣怎樣,得到手後卻覺得其實沒差,並沒有比我拿原本爛爛的東西更高興。反而是那份空虛感更強烈了,更無法明瞭這世界的意義了。原來這麼多年來,我都只不過想做一個文字宅而已。宅在書與文字之間,但總不能如願,無法在這紛沉糾結的時代,獨處一室,作那些無謂的虛妄的幻想。

這幾天心裡一直很難過,因為老師的事。好恨自己甚麼都不是。如果我是某個領域的專才,或者知名人士,大概就可以替她出聲了。然而,我甚麼都不是……在這種情緒的困擾和無力感之下,飯還是要吃、路還是要走、文字,還是得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