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洋的路上

停靠大洋路中央的阿波羅灣(Apollo bay),假裝絲毫不懂下廚,暗自享受三個女生為我煮飯的時光。也不全然是假裝,來到澳洲,一盆盆的意粉、一罐罐的肉醬、一大堆陌生的絞肉,只懂廣東家常菜的我,只負責切洋蔥。她們負責一點,我負責大部份,因為洋蔥很刺激,切洋蔥會流淚,一邊切一邊抹淚的我,眼睛刺痛,看不清楚。隨意切成兩半,剝皮,推推推推,成了洋蔥圈。



從前切洋蔥,不曾流淚。未試過坊間傳言的流水切蔥法、橫紋切蔥法,拿起刀來,隨便切。反正廚房是我的天地,在香港那狹小的連轉身都必需小心翼翼,以免刀具亂砸的廚房裡,我順手拈來,每日辛勤,換來一雙少年罕見、引以自豪的主婦手。

朋友去年遊日,返港送我一支主婦手藥膏,日本製造,效果顯著。朋友忘記我的主婦手多年前留台灣已經不藥而癒,眼前新相識的台灣女生自然不知道我曾患此病,她們利落合作,煮湯煮肉醬意粉。一日旅程下來,在朋友堆中忙碌原本最忙碌的我,變成最閒最無謂的角色。

我們四人,素未謀面。某日逛背包客棧,發現一帖,徵人遊大洋路,推文回覆,粗略討論數次,約定出發時間地點,路線未知,行程未定,車子轉眼間就駛離墨爾本巿區。

維多利亞洲南岸的大洋路,有一個或許刻意,或許偶然的代號--b100。沿巿區M1公路,直走到海邊,不知不覺就會駛上b100。GPS導航壞了,剛自紐西蘭下機的Amber煩燥不安,她不熟悉澳洲駕駛法,路也不熟,車上另外三人,既不會開車,也幫不上忙,唯有依靠我那台小xperia的google map,勉強充當導航。


每次上山下海,經驗是如此相似。初段難免疑慮重重,依着導航,按着路標,何故小屋遍地卻望不到海邊?那條傳說中沿着懸崖峭壁建設,一戰期間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開山劈石建築的世界最美的公路,怎麼會老是在鄉鎮間穿梭?

然而,耐心一點,縱有疑惑,再往前一點,忍耐着迷茫和失措,一點一點往前走,總會走到,那條夢魅已久的,偉大航道之上。

的確,我嫌Amber車開太快,時速最低80公里,無數壯麗的岬角,蔚藍無邊的大洋,一閃即逝;我稍稍覺得,只顧和遠方友人通話,自拍打卡而不關心車內事務的太郎;側目亂出主意,影響導航致不斷繞路的Feeling⋯⋯所有悶在心裡的不快、新相識的陌生,一站到觀景台上,全數消融在夕霧溶融的昏陽裡。


是那個源於某種莫明的,年少時的夢,或是源自電視旅遊節目的宣傳,我對十二門徒石,有一份久遠的嚮慕。可是,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從未試圖了解十二門徒石的背景和真相,即使站在它們面前,也懶得細讀告示牌說明, 辨認哪一塊是一,哪一塊是十二。這些人類執意附加的名相和意義,讀得再熟終究會忘記,談得再多也只是資訊陳述和引用,唯有哪一刻的感覺,銘記於心。那是耗䀆我詞𢑥也說不清的感覺,快門快拍再多,疊圖特效再豐富,也難以重現的光景。

大一時聽過一件八十歳老人的故事。老人在日治時期成長,二戰、二二八、美援、躲防空洞⋯⋯一生經歷的歷史時件,比書上寫的真實百倍,可是,老人的記憶裡最清晰、最活靈活現的過往,是他在學校實驗室工作的日子--他在那裡呆了五十年。

他記得實驗室裡每一個燒瓶的產地、擺放位置。記得每一位教授的專業,誰人愛在深夜做實驗,誰人喜歡完成論文後喝酒抽煙。 他一生人只做一件事,管理學校實驗室的儀器,開初只懂日文,後來為了看懂美援時代輸入的美國儀器,自學英文。

老人對自己的一生所做之事,沒絲毫疑惑,也從未動念,離開台南,他的出生地。對於拼命出走,坐飛機如坐巴士的人們,恐怕無法理解老人的信念。對於這些千萬年,甚至上億年立在海邊,飽受風雨吹打,巨浪拍擊,默默地𠄘受,默默忍耐,默默崩潰⋯⋯

天空顏色一天數變,夕陽過去,晨光自雲間縫隙透進Apollo Bay YHA陽台落地玻璃窗。三個女生,勤奮地起床,完成她們每天必定要做的早課--擦護膚品。我並不似昨晚那樣,呆在上舖,看着她們由頭到勃子,再由勃子擦到腳指尖的精細作業,忍受酒精、蘆薈、香精、雜果的刺鼻。我蹲在馬桶上,享受着當天第三次順暢的,由不得我疑惑的大便。我忽然明白到,睡房便是另一個廚房,她們就是走動的肉塊,每天早晚毫無疑惑地,添加產自各國的調味料。難怪她們這麼習慣料理。

不太靜默地在清晨的馬桶,腸胃隨着海浪節奏蠕動,稀巴爛的排泄物,散發鬱蔥蔥的如野馬奔馳的洋蔥味兒。或許,有些人們看似簡單平淡的事物,對於奔波半生,動盪不斷的我而言,是無法消受的福報。

留言

  1. Ooparts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包含豐富資訊的生活分享平台,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豐富不同的好玩好食資訊!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回覆刪除
  2. 子房,
    很有趣的經驗,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兄,
      也沒甚麼⋯⋯最近的文字自瀆意味較重⋯⋯~_~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