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失眠

回台南剛好一個月,今天是最早起床的 日子--還未到六點。在台南,一般都睡到八點半,才懶洋洋地起床。八點半,一個以前不可能的時間。過去十幾年一直保持六點半起床,每每睡過七點,就覺得浪費光陰,浪費了讀書的時間,整整一個小時。是的,浪費了讀書的時間。

這個月以來,根本沒讀過書,任何一本書。甚至應該說,自從去了澳洲以後,就沒有讀過書了。而自己在台南的超級懶惰情況,也令自己心驚膽寒,非但電子書讀不下,懶得出門口,稿也完全不想寫。打開電腦,一粒字都寫不出來。

這個狀況令我很困惱。

失眠,倒不是因為待會便搭飛機回香港。近香情怯。而是因為,我對自己的決定,失去信心,不知道,是否正確的決定。

在澳洲時一聽到有機會回台南,心裡高興不已。因為可以回台南,滿心想着一落地便有工開,有糧出,有屋住,有飯食,哪有比這更好的事情?


可是一旦回到台南,某種往昔的感覺又回來了,便生起離開的念頭。那時候,知道自己不能離開,無法離開,要是選擇離開,便對不起老闆。這次問清楚老闆了,可以離開,可以去台北、回香港找工作⋯⋯我心裡面,一陣寬慰。

我回到台南第一天就想回香港。台南沒甚麼不好,香港卻令我備受傷害。到底何故要老是想着回香港呢?我也不曉得。

其實我知道,無論是台南也好,澳洲也好,都只不過是拖延我回香港的時間而已。終有一天我要回去的。況且,我在澳洲受到挫折時,本來就是想回香港,不是台灣。這個月,不斷祈求面試後,簽證不要通過,讓我可以在既不會對不起老闆,又順理成章地,疊埋心水回香港過日子。

朋友聽到,固然罵到我飛起。大家都知道香港不適合我,我也知道。紛紛叫我不要回去⋯⋯

可是,我發覺真正的問題出在,我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完全不知道。

一直以來我都很堅持走自己的路。無論其他人怎麼反對,如何反對,我都很堅持。而這份堅持,從前到現在,並沒出現太大的亂子。直至今次⋯⋯

我很迷茫,極端迷茫。大熊罵得我很對,要走,要逃避,就想盡辦法和藉口。面對?卻又無從⋯⋯而我,到底想逃避甚麼,該面對甚麼。想尋找甚麼,希望得到甚麼⋯⋯

我不知道,我很迷茫。



幾個小時之後,我就會在飛機上,回香港去。其實,原本的行程不是這樣。我不想這麼早就回香港,我想去土樓,我想去上海。可是,錢花光了,資金沒了。往後的日子便慘了。還剩下9000元港幣,租屋,吃飯,不能一次過,為了玩,便花光。不能這樣,應該潛心回港找工作。然而,十天半月,能否順利找到新工作?

這個月以來,一直希望新工作能快點開始。新工作開始了,就能破除掉這份迷茫,有些事做可以分散注意力。 可是⋯⋯結果是⋯⋯一直賦閒在此⋯⋯

論生活品質,台南和香港,一個天,一個地。論人的質素,也是一個天一個地。相反,工作機會也是。香港的機會較多,台南較少。況且,回到台南之後,日想夜想自己的問題,一整個困在自己裡面,可以半點不關事時事,絲毫不理會世界⋯⋯又退回大學時代的我,我不喜歡這樣的我。


上兩星期,修書一封給好久沒聯繫的雪糕學長。MSN掛掉之後,很多朋友的聯絡都斷了。

學長目前在上海一家公司工作,此前,他呆過台北,去過首爾學韓文。他的回信,我讀了又讀,看了又看,尤如當頭棒喝。學長真正切中我的心思,我的要點,是一種漂泊人生的感懷。

他叫我,若然無事,去上海找他逃避一段時間也可。可是,急於尋找新路向的我,心裡覺得還是快點回港找個工作先儲點錢再說。


這兩天為了在香港住的地方的問題,煩得要命。原本想借朋友的居所住,可是他說房署快收回來,借不了。我便回頭去找YHA,誰知道YHA在預定時間內,有一天沒有房間。我便問一問大熊能不能在他那邊過夜,問完,再去訂YHA,竟然連那一天的房都沒了⋯⋯幸好有朋友幫忙,在最緊張的關頭和最後一刻,找到房間,能暫住一個月。

仍不知道回港後會發生甚麼事,兩個星期,變數依然很大。我會努力地找工作吧,尋找新的方向,找到了,最好。回台南面試後就可以選擇不同的路。沒找到,嗯,我也不知道會否留在台南繼續過日子。

出門去澳洲之前, 一直想,失敗了結果也不過是回到四年前剛畢業的狀況。卻忽略了自己和朋友們的𠄘受能力⋯⋯現在,如今,我坐在電腦前,不斷拷問自己,這麼下去,該怎麼辦。

沒甚麼怎麼辦了⋯⋯待會上機,多睡一會吧。

留言

  1. 不要灰心。路是人行出來。你想進出版業,有否看過郝明義的《故事》?郝明義是大塊文化的董事長,當初他是誤打誤撞入行。以下是他的生平簡介,也看作是《故事》的書摘:
    http://jtfhealth.pixnet.net/blog/post/31927423-%E5%A4%A7%E5%A1%8A%E6%96%87%E5%8C%96%E8%91%A3%E4%BA%8B%E9%95%B7%E9%83%9D%E6%98%8E%E7%BE%A9-%E5%BF%83%E5%BF%B5%E4%B8%80%E8%BD%89---

    找這本書看看吧。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星期天去書展看看
      郝明義的故事我也聽說過,記得他說過,自己年紀很大才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勸喻年輕人別着急。
      我最近是有點迷惘,是否仍如以往一頭央進出版業裡⋯⋯想找另一條出路。卻又不知往哪裡走才好。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