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吳哥──輕旅遊攝影攻略

工作繁重得我不得不逃離香港一陣子。新曆年前與大學學妹聯繫,知她去過吳哥窰,問相關情況後,決定一月中便去了。兩星期前訂機票,聯絡嘟嘟車司機,從博客來訂了兩本旅遊書……結果完全沒時間看,上飛機前我發訊息給司機多啦……我上飛機了,但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唯有靠你了。

多啦是個非常優秀的司機,離開機場已經在門口等我。到達旅館,他說睡一下才討論。我說,不用討論了,出發吧。

簡介


吳哥窰位於柬埔寨暹粒巿,為高棉王國的首都……下刪幾萬字,詳細請看下面資料︰
  • Mr.Angkor︰http://www.mr-angkor.com/
  • 維基百科︰吳哥古蹟
資料這些東西,上飛機拿旅遊書出來慢慢讀吧。現在寫一些規劃行程時重要的資訊

交通

飛機︰台灣目前未有直飛暹粒的班機,通常先飛金邊再到暹粒。可以選擇轉機,或於金邊玩遊玩後,再到暹粒。香港則可搭乘直飛航班,來回暹粒機場。
陸上︰遊覽吳哥窰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嘟嘟車」,相當於當地的士。暹粒巿區有機車、單車等出租,遊客可以自由選擇。不過個人建議,始終嘟嘟車最方便,不會迷路也不怕找加油站。

如何找嘟嘟?

嘟嘟其實就是一台機車,拖着一個帶輪子的車斗,一台嘟嘟最多可載四個人。只是坐滿四個人,司機、車子和旅客都頗辛苦。如果四人同遊,不妨租兩台。

租嘟嘟的方式千變萬化。懶人辦法,可託租住的酒店和旅館找司機,酒店通常有相熟的司機,切記請酒店找一位語言相通,會中文的司機。價錢方面則很難議價了。

自己找司機可分到步後找,或網上找。網上找最好,因暹粒機場好像沒有通往巿區的巴士和公交,若不是出發前找到,下飛機就要發愁了。

找司機時一定要確定交通工具和價錢,有些司機能提供嘟嘟車以外的選擇,例如汽車。也有一些會按照行程來劃定價錢。在此提供2016年的基本價錢︰

USD 90元三天全包/全程嘟嘟車/人數︰1

通常,給個5元美金小費,並不過份。假如遇到臨時加價的司機,遊客是沒有抵抗力的,亦不建議討價還價。遭棄屍荒野怎辦啊?

吳哥三圈︰大圈、小圈、外圈

甚麼是大圈、小圈、外圈?地理和歷史上並不存在三圈劃分,這純粹是習慣劃分出來。詳細資料仍舊參考上述資料。

.大圈︰圍繞吳哥寺外的古蹟群,遊覽時間3~4小時。適合早上落機,下午出發。作為熱身的好選擇。放在最後一天上午亦可,結束後回巿區購物。

.小圈︰吳哥寺+吳哥遺址。遊覽分兩部份,吳哥寺必然是凌晨出發,看日出後遊覽寺內,至少需五小時。及後的吳哥遺址,包括巴揚寺、鬥象塔等,看一圈大約五小時。傍晚再回吳哥寺看日落。

.外圈︰相等於吳哥寺的郊區了!視乎行程,也需要一整天,前一晚請做足食用水和乾糧準備。景點與景點之間距離超遠,可考慮補一點錢,以汽車代步。

攝影器材



關於攝影器材,不用帶太多。我帶了︰

Canon 70D
Canon 18-135mm f/3.5-5.6 IS STM
Canon 10-18mm f/4.5-5.6 IS STM
Canon 40mm IS STM

其實是我全武裝了。器材準備的重點在於廣角鏡。吳哥窰最雄偉的景點,全是建築,大部份時間,人置身建築物之中,零距離接觸。廣角鏡有助近距離拍攝。

標準距離定焦鏡,反而不那麼重要。若要拍人像,帶一支具備中段焦距的旅遊鏡更佳。畢竟遊客太多,很難悠閒拍人像。

腳架並非必要,雖然有日出在,不過遊人太多,很難做出甚麼高難度動件。如果要拍明信片另當別論。

帶備ND濾鏡和CPL濾鏡吧,如果有,多帶幾片。吳哥陽光猛烈,需要減光的地方很多。水的拍攝也多,加一塊CPL,可更穩妥地拍攝。

↓↓↓↓↓ 下面開始旅攝遊囉 ↓↓↓↓↓

大吳哥

.遊覽時間大約三至四小時。


小僧侶

IMG_2514

到處可見小僧侶,他們不怕鏡頭,還樂意和遊客聊天。他們有一些也是來觀光的,像是寺院學校。我還遇到一小群僧正誦經,雖然聽不懂,但心裡很舒服。
等待他們穿過遺跡,或者坐下休息,就是按快門的時機。

涅槃宮倒影

IMG_2565~67b
涅槃宮倒影
讀《吳哥之美》可見以前是沒有水,可以走近觀賞細部。現在有水,封了起來,不能走進去。
這一張使用了CPL加HDR的合成效果。午後的吳哥陽光充沛,不用上腳架都能獲得1/2000的快門,再加上高速連拍,三張合成。幸運的是,涅槃宮有圍欄幫助,可以防手震。

小吳哥日出

小吳哥比較精彩,也比較好拍。

進入小吳哥前,請先看以下平面圖,不然進去時天仍是全黑,非常容易迷路。


想拍攝小吳哥日出,必需四點起床。最佳拍攝時間為05:00-07:00。

最佳位置是西池正中央和左邊角落的泥灘,但早有專業卡位人士站了三腳架。

手電筒還是要帶的,日出之前環境太黑,根本對不到焦(無論自動或手動)。因此,請準備一顆有景深尺的鏡頭。


甚麼工具都沒有,天太黑,快門數低,ISO拉到爆都不行。
而且,人超多:

所以,等了個多小時,只拍到這樣︰
IMG_2766~68b
吳哥日出,約05:40am

人好多,又擠,蹲在一塊,心想︰「靠,怎麼大家都擠在這裡,拍一張拍不到的背光照。」覺得完全沒有成功感。因此跑了一趟東門:
IMG_2916
東門︰EF-S 10-18 stm 6:30am


在柬埔寨人心目中,東邊是死亡的方向,因此東門也有死門之稱。這種概念和漢人相反,漢人認為,日出的東方是生命昇起的象徵。

無論如何,因為死亡的意味太濃,所以東邊的遊人稀少。加上西邊的倒影太有名,遊人都擠到那邊去。東門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順帶一提,早上的東邊是順光的。順光照不甚麼技術,怎麼拍,怎麼好看。小吳哥看起來一整個金黃色,滿足感非常大。

一般用18-135的旅遊焦段足夠了。如果想要拍全景,則要搭一支超廣角鏡頭才行。









吳哥寺倒影
看看時間快七點了,太陽高昇。再回到池邊,沒人,任拍,好爽。

IMG_2801~03b
吳哥倒影︰7:00am 40mm stm
這邊想要小提醒一下。西池和吳哥的距離最合適的焦段為35mm 至 50mm。上圖用40mm搭上APSC,焦段約為64,有一點不太好控制。故全幅機子直接用上50mm的就行。

拍完必要的吳哥寺美景,就可以好好觀賞吳寺內精緻的雕刻了。

小提示


最佳人像位置:藏經樓 

吳哥寺可以拍上五六小時。這個點非常適合拍留念人像,爬上階梯,人臉便當好和主建築成水平。我在這裡幫一對外國女生拍了一張,後面一位叔叔說︰You take very good photo。He take very good photo。結果我在這個點幫別人拍了十分鐘的照= = 但明明是很普通的人像⋯⋯



我逛到十點才出門,門外的嘟嘟車停滿整條馬路。沒手機的我糊糊塗塗的當下,眼尖的哆啦已經找到我了~~幾乎每一次都是他找到我的。


塔普倫寺

之後去了塔普倫寺,人超多,拍照要避人。
因為寺裡面已經有拍照紀念的台階,導遊們都帶着單反,幫團友拍照。排隊也得排上五分鐘。

除了那些台階,還有許多當地人守在那邊,跟你說哪一個點比較好,甚麼電影都在那裡拍。拍完跟你要小費。千萬不要給,不然之後會有一堆人跟你要錢。也小心別把自己的相機給別人幫你拍。

樹台上的人
18-135 stm

我守在需要拍好的正門,良久,都避不開人潮。沒法子,塔普倫寺是吳哥唯一有官方參觀路線的景點,所有人都按照相同路線行走。正門人潮不斷,因為一出來想再進去就難了,所以大家都擠在門口拍。

有一個帶着5D2的大叔和兩個穿得像《新鴛鴦蝴蝶夢》的大媽在瘋狂地拍。我等了十分鐘都拍不到正門。轉到別的位置,也沒有等到空無一人的時候,所以直接連人帶景按了快門。

IMG_3091b
Canon 70D + 10-18mm stm

外圈

所第三天的行程就顯得平凡了。前天晚上多啦叫我五點起床出發,我叫苦連天,說才剛四點起的床,不用看日出,怎麼又五點呢。多啦只淡淡說因為八點左右就有很多旅行團。其實我不懂,但嘆了口氣,好吧。

我只有一個人,多啦決定不開嘟嘟,只開機車,可以比較快。不過我有點猶豫,因為我沒有安全帽,雖說當地法例只規定司機要載,但難免心中不安。

果然去到女皇宮,六點,剛開門,只有我一個遊客。非常爽。
女皇宮和女皇沒關係,原本是修建給僧人的修行場。

中途有一個警察出現,他問我想不想進去拍照,只要給他2美金就OK了。我呆了呆,想了想,館方圍起來,正是不想遺跡受破壞,這樣明目張膽的行賄也算誇張。我沒有答應,遂離開。走到大門口,就見一車車旅客走下車來,七點多,而我剛好要走了。

去完女皇宮,隨便找一個小攤吃早餐。非常精彩河粉,牛肉熬的湯滿是新鮮蘿蔔的清甜味。
我跟多啦說剛才警察的事,他說其實可以進去啦,給錢就好。我說,那可是警察耶。結果說完這句,不到15分鐘就給另一批警察截住要錢了。

崩密列
之後多啦直接載我到崩密列,開了一個小時多一點。他說開嘟嘟還要多半小時,汽車可以快一點,但他說,開汽車他要向別人租,扣除油費,這一天很可能虧本了。

這個遺跡是私人公司管理,每位旅客收US$5。非常貴,才一個點,一個完完全全的廢墟。這樣一個地方,遊人卻嫌太多了,破壞寧靜。

廢墟
18 -135 stm
崩密列每個地方都是這樣,沒有指示,完全搞不清東西南北門。都塌了。塌得一塌糊塗,很難找到好角度。不帶着書對照不行。

每次朋友看到我帶單反,總被虧,你很有錢啊。來到這裡,我覺得自己很窮。
國產大媽

結果我被其他人誤認作團友,又幫他們至少拍了五張相。到後來要假裝是日本人聽不懂中文且與中國人是世仇⋯⋯才脫的身。一出門,多啦說你看好快。其實也還好啦⋯⋯

下午他還想帶我到別的地方,但實在很累了。所以就去了逛博物館。同樣好貴,不過好東西都收在裡面喔。有時間不妨去一去。


這篇小筆記是給哆啦在背包客棧的宣傳文。他是個好人,僅此為記。

哆啦︰https://www.facebook.com/tora.khe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