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變成了他們之後

「唉,不知何時翻身。」法師同事忽然冒出這麼一句,我無言以對。她居然有這種想法,我吃驚不已。

來港五年,法師同事一直守在同一個崗位。之前我魯莽地決定離職,她勸我留下等新機緣。幾年來我已經把機緣用盡了,她依舊不變,雖然偶有埋怨,卻沒料到她心底的壓抑,不比我們少。「修行人不應如此。」她淡淡的說,我黯然地聽。

幾年過去,我和阿匐從當年的小嘍囉,輾轉經歷。我傾向了美編排版,他學梵文藏文。作為業界頂尖,前公司告謠他不適合這行業。熬了三年,終歸轉到另一家,面對的問題卻始終未變──一個不懂作業流程、忌才又無能的主管。

我們三個,都是不能討主管歡心的類型。太執着己見,太不懂應酬,太不知變通,太不夠圓潤……或者社會上將近一半的人都是如此,這原本也沒有問題,只要能活下去。可是,香港目前的境況仿佛就是如此,勤勤勉勉,不求多只求足夠的人,好快被社會淘汰。

被價值和價值觀淘汰。


離開舊公司半年,病了半年。新工作雖然也是沒前途沒希望的類型,不過回頭想,幸好轉了工,不然看醫生都沒錢。然後,租約滿,房東打來加租,在外面一片減租潮,逆巿增加一個我負擔不了的價錢。

然後,又要好長的考慮,好多的爭執,重演一貫的戲碼──我不接受加租,房東的房空置數月,最後雙輸。

香港人近十年思考問題,愈來愈傾向雙輸方式,各不相讓。老闆也是這個想法,你厲害嘛,比我厲害,那很好,我把你鬥死鬥臭,你拿筆討飯吃,我調你去洗廁所,不願洗廁所,那你就走路吧。

前幾日,剛到公司的出納跟我說她要辭職。我呆了一下,才三個月不到,幹嘛要辭職?她說︰「因為經常塞車,一時早到半小時,一時遅到半小時,好難受。」對她而言,會計的工作,到哪裡都可以。反而我們這些既非專業,又不是沒有技術的行業,找不到工作。

這幾年來,香港冋類型的公司,都轉完了。再轉,已經沒有公司可轉。自己開嘛,以現在的巿場環境,不太可能。香港人品味給高登佔領了,中環價值統戰文化思維,況且,每次我和朋友講起自己辦雜誌大家都耍手擰頭。


不過,認真,坦白,要我辦雜誌,我也沒自信可以賺錢。重點在於香港人的品味太狹窄,只接受高登和蘋果的風格,其餘都要靠其他資金支撐。那麼出版物很容易淪為老闆的私人玩具,出版物本身沒有進步的空間。講起現況,大家都絕望不已。明明是為理想而投身的行業,結果愈做下去,愈能幹的死得愈快,剩下一堆人,尸位素餐,結果連公眾的信任都失去了。

另一方面亦會覺得,可能性格影響命運吧。我們在工作之間遇到的問題,即使換了公司,依然面對相同問題。好爺連行業都換了,工作上面對的難關與做書時相差無多,他覺得唯一慶幸自己回到一個「正常的世界」,沒有被那堆假文青圍繞着嘲笑。


這幾個月回想起自己為甚麼投身圖書業,無非自己喜歡,並且覺得現在的出得太差,自己做一定比他們優勝。事實的驗證是,公司上下沒有人會為「做好一點」而努力,目標只不過是應付過去。那麼,再持續地做,根本沒有人幸福。大家在意的只是數字流轉,品質、需求、關懷……所有的事情,都變得不重要。難怪身邊每一個人,都想轉政府──既然不開心,那就求穩定。


言不及義地打了一堆,只是想調整心情。這幾個月又沮喪得連文字都寫不出來,這很糟糕,這很嚴重,但,糟糕也好嚴重也罷。人的一生,可能就這麼樣了囉。各有各的機會,各有各的機緣,各有各的天命……這樣想日子未必好過一些,不這樣想,又能怎樣了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