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遊】香港旅遊攻略--伴手禮篇(2016年4月更新)

食尚玩家真是害人不淺,每位台灣朋友來必然指定買以下伴手禮,害我的人生裡面,浪費了將近28個小時排隊來買這些東西。

大家都說香港沒有特產,其實不然。香港東西非常多,只是好吃的,好玩的,全部帶不走。以下是教大家,特別是來自台灣的朋友,如何用最少的力氣和時間,買到心頭好。





人家跟你說要買的伴手禮


一、Jenny Bakery (珍妮曲奇)──如何買不用排隊

聽說這裡很多人排隊吧?聽說要一大早去不然會賣光吧?別擔心,因為多得陸客,這家餅店是不會賣光的。

最佳時間︰下午兩點過後 
太多人以為會賣光,所以一大早就去排隊。每個遊客經過,看見長長的隊伍,均會擔心買不到,選擇先排隊而不去玩。放心,大可以先去玩,午飯時間過了,就沒有人排隊了。

為甚麼是午飯過後?很簡單。珍妮曲奇限買兩盒,許多人擔心買不到,一早就去。更多的是在門口「托人代買」,用來送人。所以好多人是上班前來「代買」,午飯又來「代買」、下班又來「代買」。因此避開高峰時間,基本上都不用排隊。

最易買到的分店︰上環店/最難買到的分店︰尖沙咀


二、檸檬王──網購


你沒看錯,我沒講錯。檸檬王雖然平日營業時間甚長,但他們的皇牌產品,即大家的唯一目標產品︰甘草檸檬王,需按季節,並不是全年三百六十五日都有得賣。想親身購買的,請多留意檸檬王的網頁,以免白行一趟。
至於網購方法,這裡就不提供了,隨便上網或者facebook一下,就有了。

不過我建議大家最好親自去一趟,在沒有甘草檸檬王賣的日子。因為開賣日往往都排了一百多(人/小時),檔主的臉可是非常非常的臭,幾包?多少袋?倒入你的袋裡完成交易(我上次去只買兩包自己吃給仇視了將近75秒)。他平常不是這樣啦,算是位和善的老伯伯,自豪於自己的產品,樂意仔細說明不同乾果的製作方法、功效,還愛說你們鄉下有沒有這個啊?

只要你說國語他就會對你很好。

※哪裡買︰中環永吉街


三、德成號蛋卷


請直接跳過。他們家限量、限時、限購。除非你早上七點去那邊排,不然,請放棄。時光寶貴,若非你老闆要求或老婆要求或老媽子(母親)要求……代購可找我,50%手續費。

※哪裡買︰北角渣華道64號地下


四、恆香老婆餅

無視,請跳至大同老餅家專頁。大同好吃十倍。不過如果要買,恆香已經成為連鎖店,大型商場和超巿,例如銅鑼灣SOGO地庫,可自行google分店地址。老婆餅最好立即享用,上了飛機,帶回台灣,就失去意義了。

不過,其實呢,事實上恆香最該帶回去當伴手禮的是蛋卷。他們的蛋卷款式很多,每一款都值得推薦。我曾經幫朋友買了一罐,農曆新年她回台北送人,大獲好評。

※哪裡買︰各大商場食品區



五、鉅記

不要買。
以上。
完。

買給自己的伴手禮

難得一次旅遊,當然要買一些東西給自己珍藏。如果只在機場買,未免太可憐了。以下是個人推薦,來到香港,不買也絕對值得去看看的珍貴手信。

一、藥用品

香港中西融滙,藥用品同樣體現這份中西合璧的特殊情懷。下面介紹一些好使好用的藥用品,全部都是我小時候,必定會買回大陸給親戚,去台灣讀書時隨手的藥品喔!


  1. 黃道益活絡油︰功能_萬用/購買_百貨公司、超級巿場、藥房/注意,請勿在旅遊區的任何店舖購買。(黃道益和王老吉沒有親戚關係,但據老人家說兩者同樣可內服。我沒試過。)
  2. 和興白花油︰功能_萬用/購買_百貨公司、超級巿場、藥房/注意,請勿在旅遊區的任何店舖購買。(號稱2.3秒就有人購買。老闆叫顏福偉。)
  3. 虎標驅風油─萬金油︰功能_按產品/購買_百貨公司、超級巿場、藥房/注意,請勿在旅遊區的任何店舖購買。好像有另一個商標注冊在新加坡,可是也不會專程跑去新加坡買吧?
  4. 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功能_痰止咳/購買_百貨公司、超級巿場、藥房/注意,請勿在旅遊區的任何店舖購買。該品牌尚有大量延伸產品,最有效始終非玻璃瓶裝莫屬。服用前請先詢問中醫師意見。
  5. Tempo︰功能_萬用/購買_百貨公司、超級巿場、藥房。(曾經有人跟我說過,這包紙巾很奢侈,我不懂回覆。如今我會說︰不會。因為一張紙巾有三層,可三個人用。)

藥品進口自用不會受檢查,不過,記緊寄倉,不能手提帶上飛機。


二、零食篇──帶得走的香港味道

旅行幾日,相信對香港的食物味道必定難忘。以下的食品部份是我在台灣認識的香港餐廳老闆,每次放假都託人帶回去台灣,部份則是個人推薦,可以坐車食,上飛機食,送人也不失禮喔!


  1. 嘉頓威化餅、麥芽酥餅︰本土特產,香港限定。嘉頓在深水埗有麵包廠,出產大量平民食品,全香港超級巿場有售。重點是,超便宜。
  2. 合興花生糖︰傳統老潮州糖果,如花生糖、香蕉糕等,總店位於元朗,零散出現在香港各處。詳見另文。
  3. 黑白淡奶︰香港茶餐廳御用淡奶,要沖出香港奶茶的味道,買一罐是必備的。
  4. 車仔紅茶︰最接近茶餐廳味道的茶葉,留意綠黑色的包裝喔,那代表香港開埠初年,華人拉人力車的年代。綠黑色令人聯想到港島區的鐵皮排檔。


緊記︰液體必須寄倉。


三、Doughnut──賣出新天地的香港品牌

相較其他奢侈品牌,Doughnut務實多,便宜多。外型既可上班,又可出門旅遊,款式選擇亦多,顏色也很好……講了一大堆。請親身去店面試試,會愛上。

推薦林一峰限量版︰


※哪裡買︰深水埗福華街68號地下/灣仔莊士敦道104號E&F舗



四、衝出國際的日常品味

好多香港人日常用品,大獲國際好評。可是遊客的目光甚少注視,名氣明明就很大,但親友之間不甚認識,便錯過。


  1. 出前一丁黑蒜味︰即食麵之神Hans Lienesch評選,2017年十大即食麵第8位。同時也是我最愛的一款出前一丁,售價平均3.5元一包。(如果想試試才買也可以,茶餐廳任何湯粉,加三元就可以轉出前一丁,湯底是用回茶餐廳本身的湯底,而非原裝的。
  2. 嘉頓南乳餅︰上文介紹過嘉頓威化餅,今次主要介紹新包裝的南乳餅。南乳是廣東一帶常用的調味料,南乳餅在香港街頭隨處都有。但這款不一樣,這款包裝一打開就停不下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