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步走】/錦田紅磚屋

錦田絕對不是旅遊景點,交通不便,不適宜旅遊;自然風景欠奉,單車徑緩跑徑固然沒有,連那些方便旅客的指示牌,也是沒有的。

西鐵錦上路站通車後,某甲忽發奇想,在站外廣場空地,開辦跳蚤巿集。至今仍然覺得跳蚤巿集無甚可看,仿佛幾十位工薪族趁着周末日休假,搬出家裡盆栽,自焙茶餅,陳列販售。既是家中尋常物,作為商品,猜測銷情不甚理想,卻反而帶來另一種親切味道。幾個朋友,約好了周末放假,到茶博士那邊,圍爐煮茶,閒談日常。聊至日落西山,回程經過別戶,買一串冰糖胡蘆,回家哄弄兒孫,豈不是好。




可惜類似的人文風景,從來只在我腦海。香港人畢竟是香港人,嚴禁拍攝,不買過主。

換個角度來看,這類型的固定的巿集,給予想一嘗店主滋味的人們,過過癮。過過癮就夠了。沒有生存壓力,經濟負擔,半為興趣,半求欣賞。


錦田紅磚屋


十分鐘腳程的錦田紅磚屋,許多店家便是如此,似乎求過癮來着的。周日繁忙的日子,好多店家閉門,門上張貼聯絡資料,若要光顧,致電訂貨。

紅磚屋的商戶花樣極多,手工皂、室內盆栽、小首飾、花草茶等一般較常見的,樹藝、木履、中高檔藝術品,也甚多。他們有些張貼活動訊息,舉辦定期工作坊,亦有些店主駐店,店面只容得下他一個人在做小手作,商品凌亂地鋪陳外面,全部價值不菲。


門口的藝術品店最有意思。兩層樓高,落地玻璃,店內店外,作品一覽無遺。從未見過顧店的人,亦從未見過門鎖打開,只貼一張白底黑字,新細明體告示,若有意購買,請聯絡疑似店主。這個方法真聰明,藝術品鑑賞力因人而異,香港人程度普遍低落,往往介紹老半天,嗯嗯啊啊,似懂非懂。加之價格高昂,不以量取勝,兜售成效必然強差人意。與其費時顧店,倒不如留在工作室努力創作,等待識貨之人主動聯絡,既然主動聯絡,購買意欲必定甚高。這麼一個偏處一隅的鋪位,當作陳列室,守株待兔,不過不失。

近年流行把工廈改建成手作巿集,招徠店主和顧客。觀塘、長沙灣均改造舊建築,配合強大宣傳、巿場活動策劃,情商電視台取景拍劇,吸引明星到場辦簽名會。內裡裝配,非常奇怪︰高瓦數射燈、貨倉水泥地面、油麻地果欄鐵閘,販售日本零食、Kickstarer商品、本地皮革手工皂……來來去去,亦離不開地產商商場模式。

反觀紅磚屋甚具隱世味道,近似外國如費里圖曼巿集(Fremantle)。手藝人駐場,逛逛看看,大家總是和顏悅色地,輕鬆寫意地。紅磚屋末尾,開了兩家小吃店,即製小吃即食麵。這是別家巿集所沒有的。進一步證明,紅磚屋設置的目標,不是純粹的消費和散貨場地,乃是鼓勵大家吃吃坐坐,聊聊近況,散遊半日。


錦田紅磚屋
地址︰元朗錦田祠堂村地段 398 至 400 號
時間︰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0:00am – 20:00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