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你電影會怎樣──《編寫美好時光》



Ambrose Hilliard 經理人空襲身亡,胞妹 Sophie Smith 出場說,她將繼承哥哥職業,擔任 Hilliard 經理人,首要任務,就是令 Hilliard 出演酣酒的 Uncle Frank。自此以後,這位曾經的著名演員,被女人玩弄於股掌之中。

《編寫美好時光》(Their Finest)主軸講述兩大主題︰電影創作和女性主義。女性主義明顯較容易討論,因此我們來看看,創作層面上,這部電影的幽默諷刺。假如政府方面,只提供資金,不介入電影創作,《編》的主人翁們,會寫出一部怎樣的電影?


相信他們編寫的電影 The Nancy Starling 仍然以喜劇、帶來希望為主要目的。引撆損壞的情節得以保留,主人公 Johnny 冒著戰機發現的風險,潛入水中維修引撆。美國大兵 Carl Lundbeck 不會參與演出,拍攝情況將會相當順利。Hilliard 無需指導 Carl 演戲,Uncle Frank 少了那段兒子的回憶,只是一個糟老頭。因此,Catrin Cole不需要與 Hilliard 交涉,無從展現Cole的玲瓏通透和心思細密,始終只是 Buckley 的配角。Cole的才華未得到展現,當一眾男主角死的死、傷的傷,製片方並不會尊重她的意見,讓女性角色解決船隻難關,The Nancy Starling 起不到激勵女性的作用。蝴蝶效應之下,戰後英國女性和戰前一樣,留在原來的盒子裡。

網上流傳一段設計相關影片,大意是某公司委託設計師,製作馬路使用的停車標示。製作過程中,該公司要求加入大量元素,加入討論的人員,亦由最初兩位,增加至二三四五位。最終設計師如他們所願,造出結構複雜、意象深遠、資訊豐富的標示。應用到路面,交通意外即時發生。

每次當局提出修改劇本,Buckley 先是諷刺,繼而抗拒,每次都是Catrin Cole執手尾。她提供點子,刺激兩位男同事發想,把不合理的意見,調整成可以一試的方向。《編》示範了一個幸運的案例,外力不斷介入,干擾創作自主,最終的成品依然受大眾青睞,產生超越預期的影響力和正面評價。我們更常見到的案例,資金方介入,創作方妥協,拍下一生難以洗刷污點。

英國軍方的介入相當優雅和注重禮儀。他們打算利用電影的力量,遊說美國參戰。軍方鄭重地請來製作方,放一段影片,肯定電影藝術對戰爭推動的正面效績,讚賞 Buckley 等人的工作成果,詳細地說明增加美國佬的要求,婉轉地猜度海外巿場觀眾的反應。軍方當時的想法,應該是,反正電影是虛構的東西,天馬行空,愛怎麼加就怎麼愛,喜歡怎麼改就怎麼改,又不是行軍打仗,人不會死、國土不會掉失、資源不會被侵奪。

最重要是,寫的是你不是我。身為編劇,Buckley當然抗拒,一度擱下創作,不甘心妥協。萬幸在Cole威能輔助,無數夜晚通宵改劇本,外景拍到廠景,毫無預警和組織,沒指向與意義地,死了。

男人大方接受女性在職場拼搏,《編》的女性們,各自展現超越男性的能耐。她們是良好的協作者、善解人意的交際專員、忠誠體貼的完美女伴。機會是時代給予,她們搶了工作,男人也不怕只能扮演丑角。多麼無理的要求,經過她們的奮鬥、機智、柔軟,都能組織一頁美好的光影回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