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遊】在百年纜車旁邊漫步登山

步行登上太平山,除了較熱門的盧吉道,另一條路比較冷門,但趣味更多,便是沿著山頂纜車旁的纜索爬升,漫步登山。山頂纜車旁邊的登山徑,就叫纜車徑。







百年纜車歷史


回塑到約一百五十年前,香港島剛從《南京條約》割讓給英國,英國人遂開始在香港定居。早年的英國人覺得香港的低地近海,潮濕,易生病。他們也不喜歡和華人住得太近,覺得華人衛生差。太平山便成為早期英國人的居住地。

最初在山頂的家庭只有三、四十戶,仰賴轎作為主要交通工具,抬轎的當然是華人。



1882年,香港政府批准,成立香港高山纜車公司,六年之後,1888年,纜車開通了,成為亞洲最早的纜車索道系統……呃,今時今日會不會是亞洲最短的索道系統?

經過五代的演變,現在行駛的兩輛紅色車廂的山頂纜車,自1989年服役,現在也三十年了。很先進喔,1989年就已經用電腦控制。而到底山頂徑是甚麼時候築起的,那就不得而已了。


朝著山頂進發吧!


和盧吉道不同,盧吉道是郊野公園一部分,進了入口,只要一直往上走就能走到終點。纜車徑中間橫跨許多太平山腰的聚落,每一截路都有入口和出口。這裡不打算逐一說明,那是地圖的工作,請查地圖。我們來看看路上的風景。

山頂徑的起點,就在纜車站旁邊。看到很多人排隊,就別管了!行路不用排隊的,而且整條路都很寬敞。


這裡就是纜車徑入口,右邊保留紅磚格的建築屬世界自然基金會使用,帥氣地掛著「纜車徑壹號」的標誌。

往上走一點,纜車就在旁邊,氣勢如虹。


再往上走要小心一點,纜車徑給一些馬路中斷,馬路過路設施,經過時需小心。這裡很有趣,如果對照著地圖來看,在同一水平面上,山的另一邊,就是另一個聚落、另一種風景。

IMG_5457b

堅尼地道站,固名思義是在堅尼地道的纜車站。這個車站可以坐上行的纜車上山。不過既然選擇走路,還是繼續吧。


沿路能拍到纜車在腳底下駛過的畫面。中間會看到很多英式的舊建築,舊的橋,等等。因為日久失修,沒人打理,因此懷舊味道十足。


梅道站和山纜車最近,可到零公分。這裡小心一點不要越出黃線,不然有機會撞到纜車,發生意外。就算站在黃線內,纜車司機還是會響警號。總之一切小心。

再往上走是一段很長的密林之字路,約近半小時攀向。原本高不可攀的中銀、滙豐等高樓大廈,漸漸與自己視線水平齊高、到你的腰,直至被你踩在腳底。那種攀升的感覺,實在很爽。

之字路的盡頭,是太平山白加道政務司司長官邸,二級歷史建築。住這裡上班還真不方便呀。因此有幾任政務司司長,沒住進這裡。偶爾拿來娛賓吧,可能。


在這裡可以看到很美的維港兩岸風景。沿著右邊走,就會到白加道車站。


網上說白加道車站是巴洛克式建築。嘛。可能。我倒是不太強烈地感覺到他的建築風格。這個車站只能往下,不能往上。因為終點站五分鐘路就到了。


這裡可以輕鬆地拍到上行和下行纜車。約十分鐘一班,機會很多。請注意列行行駛時別開閃光燈。


為甚麼我上面說別開閃光燈呢?因為白色建築的內外反差很強,不開閃燈,車站內會一片黑暗。這是開機頂閃的效果。還要留意白色的建築,因為不知哪個笨蛋把應該象牙白的東西刷成純白,曝光要多試幾次才準,不會把建築物和天空拍成一片連續的死白色。


白加道站也是相當熱門的婚攝場地,背靠這樣的維港景色。加上這邊其實可以行車,只要車子在太平山另一端,沿山頂道往上駛。道行車,徑不行車,所以我今天介紹的是徑。

再沿山頂徑向上走約五分鐘就到山頂廣場。這條路線,如果你覺得累,也可以先坐車到山頂廣場,然後穿過後面下山的路,按指示牌下坡。一條路而已,不會迷路。一邊往山下走輕鬆得多。





延伸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