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遊】九龍清真寺

伊斯蘭教在香港比較不起眼。相較於其他宗教架床疊屋的教會組織、辦學團體,沒有全職神職人員的伊斯蘭教,比較低調。但信奉人數絕對不少,全港信徒大約30萬人。平日很難從服飾上區分誰是穆斯林,他們不掛十字架,不戴佛珠。傳統上會戴帽和頭巾,我認識一些穆斯林在工作時會除下,那就更難區分。

IMG_7950b
IMG_7604b-2



九龍清真寺,卻是每個香港人都知道的地標,每個人都知道它是伊斯蘭教廟宇,然而一千個經過九龍清真寺的香港人,恐怕沒一個進去過。半世人過去,我才知道這所神秘、生人勿近的廟宇,原來可以在開放時間隨便參觀。

大約一百年前,尖沙咀尚未成為繁榮的商業中心。在殖民地統治之下,現今九龍公園一帶,是軍隊駐紮地,名為威菲路軍營。英國人大量起用南亞裔。香港人以前分不清楚他們到底來自尼泊爾、印度或者巴基斯坦等其他國家,看見大鬍子、黑皮膚,便喚作Gurga兵。據說他們忠心耿耿,做事盡責,而且樣子威武,90年代仍常見他們在銀行當守衛。小朋友經過心裡難免怯慌,哇,跟他們溝通要講英文的喎。

南亞裔士兵信奉伊斯蘭教的人數眾多,他們向軍官提出,希望軍營裡能僻出一塊地方,方便他們祈禱。軍官隨手一劃,就是目前清真寺所在。70年代地鐵工程影響,清真寺獲地鐵公司賠款,他們遂著手重建,成了今日規模。對於我們非信徒而言,清真寺最大的功用就是集合地點,尖沙咀站A1出口,清真寺門口等。百分之百,不會走錯──遲到另計。

參觀清真寺,最想摸一下它的洋蔥型穹頂,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任務。脫掉鞋子走進九龍清真寺,白色大理石為主的建材,鋪滿厚而柔軟的地墊。脫鞋子主要目的是乾淨,因為伊斯蘭的禮拜會碰到地面,要別人的頭,碰到你的鞋子和踩過的地方,不衛生。穆斯林本身也相當注意衛生,全寺一塵不染。因此請依寺方規定脫鞋子,注意別大呼小叫,別以為人家是南亞裔聽不懂中文就亂說話,他們許多是道地的香港人,廣東話普通話英文都流利。


尖沙咀外頭喧鬧不已,清真寺內安靜得多,阻免煩囂。清真寺分三層,以及一層閣樓。上面兩層為禮拜用,閣樓供兒童上《古蘭經》課。

開放日開始時,參觀者坐在地下禮堂,聽二十分鐘的講座,簡單介紹伊斯蘭教。地下禮堂後面,設有洗淨室,供穆斯林祈禱前清潔之用。居說,這是「清真」一詞的由來。因為伊斯蘭教徒注重清潔,信仰真主,故有「清真教」之說。中國西北部水資源缺乏,好多穆斯林索性在清真寺洗澡。

接著到一樓的主禮拜堂, 最廣闊的空間,分組聽講者解說清真寺和伊斯蘭教的相關事宜。講者預備充足,剛好我遇到的講者是某家中學的校長,解說相當清楚。不似得有些宗教,隨便找個人,傳達許多一聽就知道是錯誤的訊息。

IMG_7560b-3

主禮拜堂以白色大理石興建,代表祥和純潔。朝西有一面回音牆,牆上有一個洞。過去擴音設施落後,清真寺的建築師遂發明一道牆壁,造成類似山洞的回音效果,讓主持禮拜的穆斯林的聲音可以讓全寺聽見。他還有一張專屬的祈禱地墊。講者說伊斯蘭教不設全職神職人員,到底怎麼選擇主持祈禱的信徒?需查證才行。

另外,牆上的洞,向西,朝向聖城麥加。麥加城有一塊阿當時代就存在的大石,感覺很像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劇情,裡面藏著一個光之巨人。不過講者說,那裡甚麼都沒有,只是一塊石。全球清真寺的洞都朝著這塊石頭,代表穆斯林參拜的上帝,等同先知阿伯拉罕參拜的上帝。造洞而不造象也是附合教義的,伊斯蘭認為真主無形無相,不似任何的被造物,因而禁止造象。



閣樓是一個比較小的空間。伊斯蘭教祈禱時必須男女分隔。講者稱以前九龍清真寺男女分開層數,男一層女一層;有時是分左右,男左女右;或分行,男一行女一行。三層的空間,除了底層,其他層數沒看到電燈,完全天然採光。



伊斯蘭教不立偶像,沒有雕像。寺內主要靠圖案裝飾,窗口的雕花,可能與印度設計師有關,圖案具異域風,樓梯的裝飾像灌木叢的枝幹。

九龍清真寺還有一個重要功用,推廣香港的伊斯蘭文化。每年定期在二月舉行開放日。開放日可以吃到中東的咖啡角、奶茶,阿拉拍文書法,伊斯蘭服裝試穿。全部免費。還蠻好玩的,因為不是每位穆斯林都通中文或英文,大部分都聽得懂啦,但我還是遇到一兩位,需要動用肢體語言。



九龍清真寺暨伊斯蘭中心
地址︰九龍尖沙咀彌敦105號
時間︰請向寺方查詢
電話︰2724 009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