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錯幾多決定才會死全家——《只殺陌生人》

有一日,你們一家像平常一樣開著車去旅行。車子穿州過省的途中,你感覺到車廂內不協調的氣氛。阿妹散發出濃重的怨懟情緒;阿媽不耐煩地教訓兩個小朋友;哥哥一副家裡發生甚麼都無所謂的調調。開著車的你,會不會期待這個關係糟透了,難以修補的一家人,下一分鐘就死曬?
要說這一家人有甚麼特別之處,普通可能是最特別的地方。反叛的阿妹闖禍之後,父母幫她轉到外地的學校。遠離熟悉的環境、要好的朋友,被放逐的妹妹怎會和顏悅色。

轉校就是為了讓妹妹遠離損友,遠離故舊的習慣,學懂獨立。或者有個新開始呢。妹妹卻視這次的轉校為放逐,父母不想照顧自己,就把她遣送他方。父母苦心未等到回報,他們一家就陷入莫名奇妙的殺戮之中。

下面的文字,看君們可能會覺得我在駁故。但我真的這麼認為,這部電影實在是求生的反面教材。

第一。多安全都要確認是否安全。這件事說來有點蠢。他們一家不知甚麼緣故晚了幾小時出門,原定抵達營地,還可與親戚晚飯。營地是他們的親戚經營,儘管親戚留字,說時候已晚,明早再見。他們打個電話聯繫,不就好了?卻沒有。他們很安心地進到營舍,沒察覺氣氛怪異。他們的親戚已經先行一步了。

第二,任何時候都不要走散。確認危機發生,他們選擇分頭行事。怎麼不一家人聚在一起,要分頭走呢?阿妹和哥哥發現屍體,嚇到半死,老爸還要再確認一次,英雄主義?要大家兵分兩路,分散戰鬥力。要是走失了,無法確認家人安全,再遇到特殊情況,怎麼辦?

第三,察覺不對勁,立即走,不要逼留。確認危機後沒有立即離開。既然知道此地不宜久留,為甚麼不第一時間開車走人。不走人就走不了,兇徒在暗,你們在明,唯一勝過他們的,就是那把可能很久沒開的槍。子彈數過沒有?也許沒有。其實你們知不知有多少兇手呀。

第四,別關自己在密室。慣性把自己關在密室,也是大錯。這一家人都有個很奇怪的習性,遇到不了解的,看不見的危險,喜歡逃進一個更黑暗的空間。這些空間即是其他營舍,他們對這些營舍一無所知,能不能上鎖呢?裡面有沒有埋伏?能不能找到武器反擊?他們純粹覺得安全。最安全的地方才最不安全。逃了幾次無效之後,哥哥居然還留低妹妹一個人在某家營舍的樓梯間像是關住寵物的柵欄裡等他回來。大佬,你覺得那兒安全嗎?

第五,打死要記得自己身處何方。這邊廂說完,那邊又來了。哥哥進到營地辦公室,一心想打電話求救。而,他不知道營地地址⋯⋯對不起,來到這裡我實在無法投入,只是覺得,抵你死。




最後,電影最最深刻的教訓是。無論發生甚麼事,電話一定要跟身。隨時救你一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