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遊】中國高鐵路訂票教學暨路線推介│國內

復活節,我和醫師約了老朋友相約在桂林,準備坐高鐵,由深圳坐到高到桂林。出發前一天,我捉着第一次北上的醫師,回深圳北站取票。到得售票窗前,遞出取票資料。服務員吼叫︰「你這是甚麼號碼?」「身分證,香港身分證。」「身分證不能取票,香港人只能用回鄉證。」「甚麼,你看證件,這回鄉證後面就有我們的身分證號,確定是同一個人。」「同一個人不行,只認證件不認人。不能取就是不能取。」「你電腦改一下就行了嘛。」「這沒辦法改。」「那我們怎麼辦?怎麼才能取票。」「不能取。」「你這麼兇沒用呀,你要幫我們,不然我們就上不了車。」「我不幫你們。」「哪誰能幫忙?叫你上級出來。」「我沒有上級,誰都幫不了你們。」

子夜已到,深圳地鐵停了,羅湖關口也已經關門。那些車站職員無心幫忙,擱下我們兩個取不了票,無助的人在車站外。沒有電話,沒有網站。我氣得說不出話來。我搭過香港、台灣、澳洲的鐵路,中國鐵路更是1990年就開始搭,從來沒試過上不車、遇過這麼不禮貌的職員。



中國高鐵開通之後,簡直是我這些怕坐飛機,也坐不起飛機的窮等人家的福音。華南地區坐高鐵只要三小時可達,比坐飛機還快。飛機還會誤點呢。只不過國內高鐵,比較複雜,相對台灣高鐵,只有一條直線的運作,國內的無論買票或轉車都複雜得多。

目前我只去過華南地區,因此本篇的教學說明,也只能以華南為例。祝福我多出門,多旅遊吧。那麼例子就能更加充實豐富了。


國內鐵路概況


要追溯歷史的話,中國鐵路最起初是清朝開始建設。初時曾經考慮過,仿傚日本用窄軌(軌距1067 mm 或762 mm),成本比較低。聽說鐵路之父詹天佑去過日本,不喜歡窄軌,便用上標準軌(軌距1435 mm)。這一項關鍵因素影響到高鐵興建,不需要像台灣一樣,另起一條新鐵軌,與原本的軌道切割。中國高鐵能夠和原有的舊鐵路無縫接合,和諧號能駛進舊時的鐵路,接駁與靈活性大增,因此,複雜程度也大增。順帶一提,清政府滅亡與鐵路有直接關係。

這裡我粗略把鐵路分成兩種。一種是普通火車,一種是高鐵。
普通火車︰即舊時的鐵路,較慢,適合省內短途搭乘。例如深圳至廣州。停靠巿中心車站。
高速鐵路︰即高鐵,2004年始建。適合跨省長途搭乘。例如深圳至福建。停靠巿郊車站。

車站相關資料後面再續。這裡要說明一個香港和台灣人常搞混的概念︰普通火車叫和諧號,高鐵也叫和諧號,該怎麼分?這個嘛,其實不必分。台鐵的型號與車速、停靠站點有關,國內的則沒有,任何車的名字都叫和諧號,不用擔心此和諧不同彼和諧,只要你過了關,就自然會被和諧掉。沒差。


車站距離很遠,一定要地圖定位

中國高鐵車站的命名方式,超級懶惰。其實台灣也很懶惰。兩地的高鐵站,與巿中心都有一段距離,因為是省際列車,命名許多時候,是以省為單位。好些車站,例如廣州南,離廣州巿中心,將近四十分鐘車程,相當容易令人誤會。所以在訂車票之前,一定要用地圖,查清楚車站位置,不然以外地人的角度,心想,既然叫廣州南站,就應該在廣州巿內。但實際上,它在番禺。

車站另一個容易混淆的地方是,高鐵站命名方式,和普通火車站的命名方式一模一樣。例如廣州南站,是高鐵站。廣州東呢?是火車站。雖說普通火車站,偶爾亦會停靠高鐵。但以交通樞紐的角度,兩者是不同的層級。我會把高鐵站分為地方停站,以及接駁樞紐

由此,又帶出第三個複雜的問題。即使高鐵站和高鐵站之間,也有層級之分。按照不同路線,高鐵的班次在相鄰的高鐵站,會差上十幾班。造成有時候,轉車比直達更具彈性。上述種種的複雜情況,無法一概而言,一一說明。最佳的辦法是,列出我曾經搭乘過的路線,對應各種顏色,希望能讓大家容易理解。

這些高鐵路線我都搭過


福建土樓

直達路線︰深圳北──南靖
接駁路線︰深圳北──龍岩──南靖 

深圳北和龍岩是地方的接駁樞紐,而龍岩往南靖,只是十五分鐘車程。從班次來講,直接路線每日只有四班,票很難搶。相反,假如選用接駁路線,會彈性得多,因為深圳北往龍岩,一天有十班,龍岩往南靖,一天也至少有十班。轉車時間約半小時。所以買兩張票的成功機會,會比一起直達票高。價錢亦沒有差多少。

桂林巿

直達路線︰深圳北──桂林北
接駁路線︰深圳北──廣州南──桂林北 // 深圳──廣州南──桂林北

廣東省最大的高鐵接駁站,其實是廣州南。從這條路線不難發現,深圳北變成了地方停站。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廣西省的高鐵樞紐,是南寧站。而這條路線上,廣州南前往桂林北的車次,較深圳北多。有些車次的終點站,是珠海,途中經過深圳站,而非深圳北站。

順帶一提。如果想去廣州巿旅遊,千萬不搭去廣州南。廣州南站實際在番禺。想要去廣州巿的話,要搭到廣州東站。而前往拉薩的青藏鐵路,則停靠廣州火車站。又是另一個車站。


了解到上面這些,訂票時可記住一個原則︰

轉車有時比直達方便,班次選擇更多。


實戰.買車票


國內高鐵和台灣高鐵不一樣。台灣網上訂票,只有官方網站。國內卻幾乎說得出的旅遊網都能訂。當然難度沒有比較低啦。我這邊以香港為基準說明,因為香港的方法更多更繁雜。

網站預訂一般可在60天前開始,但預訂不等於成功購票。實際票務銷售,約左30天前開始。另外還有搶票的系統。這邊把三個不同的概念列出,方便大家選擇:
  • 網站預訂:60天前開始, 未必能成功。
  • 正式售票:30天前開始,同日開始人工售票。
  • 搶票:任何時間,未必能成功。截止上車前一刻。
  • 售罄:買不到的了,死心吧。
以上的購票截止期限都在發車前10分鐘,退票也是開車前10分鐘可退。不過這邊我不打算討論退票。加上如果你真的在最後10分鐘買到,建議也不要買,來不及上車。搭下一班比較好。

車票明細

車票資訊

上圖是標準車票的樣式,每個網站都差不多。資訊包括:
  1. 日期、時間:每日列車總覽。發車時間,到達時間。
  2. 車次:G2902。該列車的編號。一天之內,同一班列車可以行駛多次。因此購票時不要只寫車次。
  3. 座位:按不同座位有不同價錢。
  4. 起訖站:所選擇的起訖站。有可能兩個站不是終點到終點,而是中途站到中途站。
我一定會把資料寫清楚,例如:

5月1日。G2902,深圳北(07:21) -桂林北(10:33)

方便工作人員,也方便自己核對。窗口取票之後,現實的票是長這樣:

現在是感應式的票,很先進。

親身購票

香港人比較幸福,可以親身購票。是的,其實香港是有中國鐵路系統的完整人工售票。大家可以透過中國旅行社,以及中國鐵路櫃枱購買。沒記錯的話,中旅社是一張票收取$30元手續費。中國鐵路櫃枱,就在紅磡火車站,2017年查詢時,它們收$80元一張手續費。

手續費極不化算。直接回深圳購票或網絡購票便宜得多。香港人只要回大陸任何一個高鐵站或火車站,現場購票即可。是的,火車站也可以買到。例如深圳羅湖關口,搭車去廣州的深圳火車站,以及深圳北高鐵站,都可以買到高鐵票。

這裡需要留意,人工售票,外地車站要收取額外五元手續費。舉個例子,同時間我在深圳火車站買兩張票:
  • 深圳北──龍岩
  • 龍岩──深圳北 (五元手續費)
第一張不用,第二張因為出發地點不在深圳巿,因此額外加收。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會這樣,總之要付錢。在訂票的過程我們會見到,還有許多奇奇怪怪的額外收費。


甚麼網站買化算


中國高鐵的售票系統十分古怪。它們不是以官方網站為準,而是在官方網站外,另有一個中樞系統操控票源,我稱之為老大哥系統。假如A網站顯示沒票,建議去B網站逛逛,搞不好會有。此外,還有一些票未出現在網絡系統,已遭旅行社或相關人士扣住,遊客在某個網站登記,他們看到,就會賣給你。因此,我常覺得這些所謂的購票網站只是一家又一家的銷售平台,他們也無法掌控票源。

.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http://www.12306.cn/mormhweb/
最正宗的網站。不過遊客不太可能透過這個網站買票,因為它要大陸手機號碼登記,接收簡訊。用來查車次,也沒有比別的網站快。

.中國高鐵:http://cn.gaotie.cn/
 同樣是不太可能用到的網站。它比較快,用來查車次倒是不錯。

.攜程HK:https://www.ctrip.com.hk/
如果你沒有大陸手機,需要預訂高鐵票,攜程HK是不二之選。它可以港幣和台幣結算,最重要是接受Visa Master等大陸以外的信用卡(應該用海外嗎?)不過攜程香港的功能有些缺憾,比不上攜程CN,例如沒有搶票功能。系統說沒有,就是沒有囉。訂票的話按2017年經驗,每張收取30元手續費。

.攜程CN:http://www.ctrip.com/
攜程網祖宗完整版。功能齊備。這邊訂票不需額外手續費,而且可以搶票。首先要有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大陸版),大陸手機號。


攜程HK購票圖文全解


攜程HK的網站適合香港和台灣旅客,它支援香港和台灣信用卡,票價按當時的人民幣,經網站兌換。雖然這個網站是海外機構,系統時間和其他網站一樣,採用北京時間。登記並進入網站後,選好車票,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全日列車和起訖站,票務那邊會寫明現在的狀況。預訂?售罄?搶票?順利的話就進入到下一步輸入資料。

輸入資料
這個步驟千萬要小心,尤其是港台旅客。如圖所見網站所見,接受四種證件,事實上,香港旅客只接受回鄉證,台灣旅客只接受台胞證。即使輸入錯了,選了別的證件,可以成功買票,但無法取票無法取票等於上不到車。這是鐵路局規定,網站也有說明:


關於無法取票我有極之悲痛的體會。後面再詳講。


之後會彈出確認信息。務必確認。


來到預款的步驟,看,魔鬼在細節,有收預訂費的。其他不同的訂購方式都會收取不同的附加費用。很糟糕呀,沒點開就不知道啦。總括來講還是比在中旅社買便宜的。


付款說明細節,接受香港信用卡。之後的說明到取票部分再講。


攜程CN搶票系統

不想重覆前面的說明,攜程CN的購票程序一模一樣。如果想要使用,請先申請一個大陸手機號、一個可在大陸付款的電子支付,例如支付寶或微信。

這裡我只想講搶票系統,這是攜程CN才有的功能。


最初我無法理解這個系統,有就有,沒有就有沒,搶甚麼票。後來才發現因為大陸可以訂票的網站非常多,任何票務的買進買退,都不是即時回到攜程網站,而是去一個可能存在,或可能不存在的中央系統,經過一段時間,隨機分配到各網站。甚或者不會出現在網路,被其他看不見的手搶走了。

另一個原因是開售之前,有些票已內部配給予旅行社。這很容易理解,機票系統也有這樣的。變成了,個體戶買票時,根本不知道真實票數,剩餘幾多張,沒人知道。所以,就生出了個搶票系統。

搶票系統的使用方式是一樣的。沒甚麼分別,但有個比較小的技巧。如果你幾個人出門,分開四次搶票,每次一張。成功機會遠大於一次搶票,同時搶四張。我們可以輕易想像,手持單一待售票的旅行社有好多間,四間旅行社,各有一票,搶到的機會是四次。但同時手持四張票的旅行社,只有一間,搶到的機會,只有一次。當然結果很可能每個人分到的車廂和座次不同,上車換位就是。


一定要親身取票

留意!留意!成功購票後請記下「取票訂單號」。這裡很卑鄙,訂單號和購票號不一樣,一定要小心寫清楚。我一定會把取票號,車次,起訖站點,時間寫清楚,交給窗口的作業人員。國鐵的職員態度極差,好像上輩子十怨九仇似的。雖說講北京話,仍擺脫不了南蠻的性格特徵。沒差,離開廣東省就好了,文明多了。

高鐵規定,如非中華人民共和國身分證持有者,上車前一律要出示實體票。電子票不行,他們不會讓你上車。也因為如此,儘管購票時可以輸入護照、港澳身分證,也千萬不要。一定只能以回鄉證台胞證購票。不然是取不到票的。關於這一點,我有終極痛苦的切身體會。

香港的朋友建議提早一周回深圳取票。一旦有甚麼意外,仍可考慮取消行程或改搭其他交通工具。台灣的朋友如果不能提早,只能當天。那麼請在上車前兩小時到達車站。因為高鐵站的人流一般長這樣:


雖然現在已經有自助取票機,網上也有朋友成功使用。可是我從來只相信人工。作為香港或台灣人,我們是可以排非身分證取票的窗口。那邊人比較少,大約二十分鐘左右。既然是非身分證取票,表示同一條隊伍,有外國人持護照取票。外國人一般比較慢,窗口工作人員英文爛,有時甚至是英文無法溝通,他們又不似機場地勤,認識國際護照,時常要請示上級。又有好多人想打尖插隊,超煩。因此提早取票是必要的。

實體票長這樣:


關於退票──退了別想再買


旅程之中總有無法按時出行的情況。高鐵規定,開車前48小時以上,退票扣取票價5%;48小時內,扣取10%;不足24小時,扣20%。開車後就不能退囉。中間各網站都有不同的手續費收取,這裡要額外小心。

我遇到的無法取票加極端無禮職員的事件,仍有後續。當時我們就想到,先去攜程退票,然後立即在窗口,重新買一張。至多補一點錢。但退票後發現,原來根不可能在退票當下,立即再買。因為在老大哥系統的支配底下,那張退了的票,並非直接回到國鐵系統,而是在網絡裡飄流,不知去到哪兒。取票失敗的當晚,我們找了一家酒店,連上網,死命地盯著系統有沒有剩餘票。更加慘劇的是,大陸的網絡系統都有下班時間,不到早上六點,是沒辦法買到票的。就算到了六點,滿座的車次,也只能搶票。奉勸各位,若非最緊急的時刻,千萬不要退票。

至於傳說中的站票。高鐵應該是沒有站票和補票的吧?雖然我見過有人站著的,我也問過高鐵的職員,上車補票行不行。職員說,不會讓我們上到車的。不曉得,可能香港人回大陸也是二等公民,連站票都不行。如果大家有成功站票的經驗,歡迎分享。



喜歡鐵道旅遊的讀者,可以參考「原地遊.交通系列」︰




至於我的慘痛取票經歷,請勿切留意,我的十年慘痛旅伴……ORZ

留言

  1. 不太理解,既然能在深圳取票,為什麼會沒有回鄉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訂票之時,尚未成功申請。我們一直以為,像外國簽證一樣,用護照購票即可。

      刪除
    2. 我的意思是,既然能入境大陸,應當回鄉証已跟身過關。還是說,入境時用的是護照而不是回鄉証?

      刪除
    3. 入境時是用回鄉證喔。只不過訂票哪一刻,用了身分證。

      刪除
    4. 謝謝,明白了。這樣購票時也要注意

      刪除
    5. 不客氣。如果用hk版的攜程會提醒喔。cn版的沒有提醒。一定要小心喔。

      刪除

張貼留言